Tuesday, January 20, 2015

外媒再批 WeChat:將我們視作恐怖分子,受國家級監控| 資訊


微信WeChat之所以有6億幾用戶,除了「騰總」常說,“我們有6億用戶” 之外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中國對WhatsApp、Viber、Line、 Twitter 及 Facebook的各種封鎖。中國目前有5億人使用微信,而海外用戶則達一億。甚至乎連西藏人都「忍不住」使用微信了。


中國人不得不使用VPN翻牆,不過國外的科技公司妥協,嘗試打開這道“牆”。你在微信發的每一條信息,都會經過由騰訊管理的中央伺服器。這些伺服器大部份在上海,少量在外國。所有的伺服器都是被中國法律監管控制的。你在微信發的每一條信息,都會被監管。


第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中國強加審核敏感話題。至於這些敏感字眼,敏感話題,是如何確定的呢?這則會通過地域去列出關鍵字。如果你在信息當中提到 “佔領中環”,而這條消息是從北京發去成都的話,你的信息不但不能成功發送,你的帳號還會被列入黑名單。假若你從倫敦發這條信息到紐約,你這條信息可能被送出,但你的帳號還是會被黑名單。


第二個令我們反感的問題,無論你是否中國公民,只要你使用微信,你的信息就會被監控。假如,你在三藩市,而你加入了一個維吾爾族或新疆人的組織,或群裡某位是西藏人。那麼,你所有的信息都經過由騰訊監控的伺服器,也是中國授予騰訊這種監控權。因為你是使用手機號以及各種真實姓名註冊的,只要你加入這些群體,你的名字就已經被黑名單了。中國會認為,你就如穆斯林組織或阿爾蓋達等恐怖組織組織那樣危險,你應該是拿不到Visa的了。


更恐怖的事情是,當你安裝微信的時候,無論是iPhone抑或Android,你都完全授權微信隨時開啟你的麥克風以及攝像頭,查你的行蹤,徹底複製你手機裡的「所有內容」。


低成本的華為和小米手機,以及被賣去印度的雲端服務,引來全球注視中國通訊科技的發展。而最根本的問題是,究竟這些中國公司背後有什麼動機?或者它們需要履行什麼法律義務嗎?他們有責任去保障非中國公民的隱私嗎?作為非中國公民使用微信的私隱自由,跟中國公民使用WhatsApp和Google的隱私自由有沒有區別呢?


提供免費的通訊服務,可以毫無阻礙地瀏覽資料固然重要,但同時我們也要確保自己的隱私權利受到保護。希望那5億用戶在獲取免費的通訊工具的時候,不是坐在一個虛擬的監獄裡吧。


翻譯推介@阿YU


友情轉載@于非


來源:


http://ift.tt/1HFU585


- See more at: http://ift.tt/152gRsj


原文:http://ift.tt/1ztquxL








via 细节的力量 http://ift.tt/152gRI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