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1, 2014

翻墙问答:云端档案服务Dropbox

DC: 最近不少网民都发现,中国当局解封了在国际上相当流行的云端档案服务Dropbox,网友看来不用再为使用Dropbox而去学习翻墙,但事实上,又是否日后真的可以安心使用Dropbox而不用翻墙?


李: 近日Dropbox虽然解封,但暂时我们仍然不建议听众在没有翻墙下使用Dropbox。首先,不知何时中国当局会再封锁Dropbox,一旦再封锁就会颇为麻烦。另一方面,现时未知Dropbox获解封的具体原因,到底是Dropbox有保安漏洞让中国当局认为安全,还是Dropbox暗中与中国当局合作,就像当年雅虎一样向中国当局提供用户资讯,这一切都是未知数。


但无论因那一种原因而解封Dropbox,解封了的 Dropbox都可能对中国用户构成危险。加上中国当局可以监控中国任何网络通讯,在没有翻墙情况下使用Dropbox,会令你使用Dropbox的纪录曝光,这是相当危险的。在各种不同原因下,我们仍然建议你在翻墙后才使用Dropbox以策安全。


DC: 最近有智能手机生产商,宣布了他们一批旧手机的作业系统不会再提供更新。其实手机生产商在这方面的通告,对要翻墙的网友而言又有什么价值?


李: 手机作业系统不再更新,最大可能的风险在于一旦旧版作业系统有保安漏洞,就可能无法修补,最后被迫放弃原有手机。智能电话并不能像昔日的手机一样,只要手机没有坏仍然可以用下去。

而不再更新作业系统,亦意味著未来部分新版翻墙软件,都不能够在你的手机上执行。日后一有新的翻墙软件,有关软件不再支援旧版作业系统情况下,就要准备放弃原有的手机,被迫买一部新手机。因此,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用家,要经常留意手机制造商的最新公布。


而一般Android手机生产商,都会在产品推出后十八个月,结束对个别型号智能手机的更新。而部分俗称山寨手机是否提供作业系统更新,仍是相当大的疑问。苹果的支援时间比较长,像四年前推出的iPhone 4,虽然苹果已经不再销售iPhone 4,但至今仍然有更新作业系统,与Android手机生产商的策略很不同。


DC: 除了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电脑,很多人家中都有Wi-Fi路由器,最近接二连三有家用 Wi-Fi路由器传出有保安漏洞,有部分厂商很快便推出作业系统软件的更新版,但有部分厂商在保安漏洞报导了一段时间仍然未对作业系统软件作出更新,这对消费者而言,在选择路由器时有什么参考价值?


李: 如果路由器生产商能迅速回应市场要求,修正路由器作业系统的缺陷,这样的路由器无论在安全性、研发能力以至客户支援上都比较好。相反,有缺陷都不及时采取行动,这些路由器很可能成为家中网络的保安漏洞,亦反映了路由器厂商的研发能力不足,未必能及时回应黑客对他们产品的挑战,这类厂商所生产的路由器,并不适合追求安全上网的听众使用。


原文:http://ift.tt/1edUyxe








via 细节的力量 http://ift.tt/1gRWyQ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