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5, 2013

翻墙问答﹕对ibiz的疑虑

2013-01-04

DC:在较早前的翻墙问答我们介绍过ibiz,但有听众就有疑虑,如果向对方捐赠VPS,而对方背景不明的话,会否反而被中国当局的人乘机借来建立一些钓鱼主机,借助人翻墙之名而监视中国网民的一举一动?


李:我很明白听众在这方面的疑虑,不单只ibiz,就算是VPN主机,如果主机的公司背景不明,或会出现中国当局暗中监视翻墙通讯的可能。翻墙软件之所以得到很多听众的信赖,因为翻墙软件的开发公司背景很清楚,中国当局要暗中派人渗透亦不容易。


因此,各位听众在决定捐出VPS主机给ibiz前,可以多观察ibiz的举动有没有异常,然后再作决定。而如果你对ibiz的背景有疑虑的话,一些比较敏感的通讯,例如Gmail的书信往来等,可以暂时改用传统翻墙软件或可靠的VPN进行,将ibiz列为其中一个后备翻墙工具。


DC:最近中国当局并无放松网络封锁,同样,翻墙软件开发商亦加紧开发新版软件应付,无界浏览在除夕推出了12.10版,至今12.10的翻墙表现如何?


李:有可能由于元旦假期,中国当局来不及更新他们的防火墙系统,12.10自12月31日推出以来,至今在中国大部分城市都能够成功翻墙,只收到零星部分翻墙失败报告。


但我预计在周末或下周初,中国当局有可能会再改动防火墙系统令12.10失效,听众一旦发现有任何异常,最好尽快通知无界浏览方面,令无界浏览的开发商可以火速开发新版。由12.09版到12.10版,无界浏览只用了五天就完成新版开发,相信如果听众及时向无界浏览方面报告状况,会更加快有新版软件突破封锁。直至暂时为止,无界浏览的更新速度都是众翻墙软件之冠。


DC:现时中国都有不少用户仍然使用旧版的Windows XP以及IE,最近发现IE出现严重保安漏洞,这些保安漏洞有可能对中国用户构成怎样的威胁?用户又应该如何应对?


李:最近发现的漏洞,那是IE 8或更早的版本有漏洞,可以容许不法分子,或当局遥控你的电脑﹔换言之,如果你的IE版本不更新的话,就有可能让国安国保,或一些不法分子遥控你电脑后,再偷取资料或利用你的电脑作其他用途。因此,为人为己,我们建议尽快修补有关漏洞。


你若然是Windows Vista或以后版本的Windows用户,又使用IE 8或以前版本的话,那你可以升级到IE 9或以上版本,就可以继续使用IE,而不受这个漏洞影响。根据微软的官方资料,未在IE 9和IE 10发现类似的漏洞。


如果你仍坚持使用Windows XP的话,有两个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你可以选择在微软网站下载修补这个漏洞的修补包。另一个方法,那是你不再使用IE,改用Firefox、Safari或者Chrome这些并非由微软推出的浏览器。但使用并非微软推出的浏览器,在部分需要另装特殊插件的网站,例如淘宝网等就可能有所不便,因为中国不少网站使用的技术,与微软IE本身紧密相连,这亦是不少中国用户至今仍然需要使用IE,未投入到其他更加安全的浏览器的原因。


DC:多谢你李建军,本周翻墙问答的时间又到,在下周同样时间,我们会继续有翻墙问答,回应各位听众针对翻墙有关的问题,并介绍相关的最新技术。由于我们预期中国当局会继续加强封网,所以有任何最新的封网情况,记紧向我们报料。各位听众,下周再会。


原文:http://www.rfa.org/cantonese/firewall_features/ibiz-01042013120906.html?encoding=simplified








via 细节的力量 http://xijie.wordpress.com/2013/01/05/%e7%bf%bb%e5%a2%99%e9%97%ae%e7%ad%94%ef%b9%95%e5%af%b9ibiz%e7%9a%84%e7%96%91%e8%99%9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