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2, 2013

翻墙问答:手机被植入病毒?

2013-01-11

DC:数天前,台湾传媒报导,台湾警方破获有人利用非法软件,透过智能手机植入间谍软件,用作监控特定人物。在报导中亦指出,台湾国安部门恐怕大陆网军在台湾官员使用的智能手机植入间谍软件,令大陆的情报人员可以透过智能手机来窃取台湾的情报机密。除了台湾官员,其实一般百姓会否都会遭到大陆网军植入软件监视,又有什么方法可以防范?


李: 智能手机其实是一部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的电脑,既然中国网军可以在电脑植入木马或间谍软件来窃取异见人士资料,同样道理,中国当局在异见人士的智能手机植入不明来历软件,藉此达到监视异见人士的目标,绝对不足为奇。特别现时的手机设计上,为了方便手机一旦遗失时可以迅速寻回,或进行遥控锁机,都有特定功能容许远方软件控制手机,而这种功能其实有机会被黑客或当局滥用,用作偷取资料,甚至窃听等用途。因此,台湾传媒的报导,有一定可信性。


因此,你的智能电话也好,平板电脑也好,如无必要的话,都不应进行越狱,或root机的动作。尽管我们可能在迟一点的翻墙问答中,教大家在iPhone和iPad越狱,以便收听我们的节目。但如果你有两部手机的话,进行比较重要通讯那部手机,并不应该进行越狱,因为有可能令中国当局的间谍软件乘虚而入。而一些来历不明的翻版软件,亦应该避免安装,因为不少翻版软件都可能附有不明来历的木马或间谍软件,你并不知道植入那些软件是普通黑客,还是当局派来的国安国保人员。Android和苹果iOS对软件安装的限制,目的都是防止非授权软件在不知不觉间安装,然后危害到用户安全。


如果你用Android手机或平板电脑,我个人建议你尽量在Google Play上安装软件,不要透过不明来历的SD咭安装软件﹔在手机设定上,亦尽量设定不容许Google Play或手机制造商指定方式以外的方法安装软件,以策安全。


此外,你使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时,如果电邮收到可疑附件,或有人透过Whatsapp之类软件传递可疑附件,请不要随便打开,相信部分木马软件,是透过这类渠道植入。而请人维修手机时,最好找相熟的师傅,或者交由原厂维修中心负责,他们比较不容易把你的手机资料泄漏,或在维修过程中植入有问题软件。但如果你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是中国土产的品牌的话,我个人建议换上外来的品牌,因为这些厂商有可能与中国当局合作,你的手机和平板电脑安全,同样构成很大疑问。


如果你有重要事要见朋友的话,你最好把手机在适当时候熄掉,甚至换上使用不常用预付卡号码,没有全球定位功能的非智能手机与朋友通讯,因为你的手机一旦被植入间谍软件,照台湾传媒的描述,有关软件应具备将你的具体方位传回当局,以及透过手机对你的谈话暗中录音的能力。为了你自已和朋友的安全,关掉手机是比较负责任的做法。


DC: 多谢你李建军,这集翻墙问答的时间又到,在下周同样时间,我们会继续有翻墙问答,回应听众关于翻墙的问题,并且介绍关于翻墙的最新知识,欢迎听众向我们作出提问以及报料。时间已到,下周再会。


原文:http://www.rfa.org/cantonese/firewall_features/firewall_mobile_bug-01112013093203.html?encoding=simplified








via 细节的力量 http://xijie.wordpress.com/2013/01/12/%e7%bf%bb%e5%a2%99%e9%97%ae%e7%ad%94%ef%bc%9a%e6%89%8b%e6%9c%ba%e8%a2%ab%e6%a4%8d%e5%85%a5%e7%97%85%e6%af%92%ef%bc%9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