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3, 2013

施密特称中国访问Gmail速度慢是政治问题

施密特称中国访问Gmail速度慢是政治问题


Google执行主席施密特(Eric Schmidt)今天参加了极客公园创新大会,分享其对创新的看法。施密特回应了谷歌在中国的发展策略问题,他认为Gmail与中国用户渐行渐远是因为政 策监管的限制,但是对Google来说,这只是个技术问题。技术问题是迟早都会解决的,但技术的发展总是水到渠成,而不是勉强为之。他回答为什么中国访问 Gmail速度慢时说,“Gmail在全球获得了巨大成功,对于中国人来说,Gmail也是非常有用的,如果你们考虑到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还有整个国家 的伟大目标,Gmail应该是助力的,速度快,而且是可扩展的。我不想给你们一些政治上的建议,但是我想说这是一个政治的问题 ,而不是一个技术问题。”


封锁VPN可能也便于窃取商业机密?



“Pcworld.com援引 《卫 报》报道说GFW的新系统可以做到“学习、发现并切断”VPN连接。VPN供应商Astrill发现中国封锁了至少4种VPN服务中常用的协议。安全专家 Bruce Schneier在自己的网站上转载了此篇新闻。一位评论者留言说他的公司和中国合作伙伴联系用的VPN被中国政府切断,不论怎么换端口,封锁都会随之到 来。Schneier评论说在和中国政府的竞赛中,VPN提供商会陷入不断推出新措施不断被封的境地。他举例说数年以来在和中国政府的对阵中,Tor处境 极为艰难。另一位评论者认为阻止在华外企使用VPN可能是为了便于窃取商业信息。供应商Astrill认为如果外企不愿意冒信息被窃的风险,那么结果将对 中国经济非常不利。他们相信中国审查部门会让事情恢复正常。”



Google警告伪造CA证书,浏览器开发商撤销证书信任


Google官方博客发出警告 , 称Chrome浏览器去年12月底检测和屏蔽了一个伪造的*.google.com域名CA证书,调查发现该证书是土耳其TURKTRUST发行的中级 CA证书。TURKTRUST告诉Google,它在2011年8月错误发行了两个中级CA证书。伪造的CA证书可被用于执行中间人攻击,伪造内容和进行 钓鱼攻击。除Google之外的浏览器开发商已采取行动屏蔽伪造证书。Mozilla宣布撤销 TURKTRUST root证书信任。这件事的巧合之处是——在同一个月,荷兰CA供应商DigiNotar的服务器遭黑客入侵 ,黑客为包括Google.com在内的多个网站发行了伪造CA证书。


朝鲜互联网:网速比中国更快


Google执行主席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从本周一开始访问平壤 ,在朝鲜仅对外国人开放的宾馆里,如果施密特能够自由上网,或许他会有身在硅谷的感觉。一位2010和2012年在平壤的路透社记者邓肯(Maxim Duncan)说,朝鲜为外国记者提供的网络速度快于他在中国的体验 , 而且不存在网站无法访问的问题。邓肯说,中国记者在朝鲜可以上推特,在中国却不行,他们觉得很搞笑。朝鲜当地的网络是与外界隔绝的,是名副其实的“内 网”。曾访问过朝鲜的记者说,倘若施密特在“内网”上输入谷歌,什么也找不到。即便是“内网”,也对2400万朝鲜人进行着严格的政治审查。一位2004 年叛逃至韩国的朝鲜电脑工程师金恒光(Kim Heung-kwang)说,据他判断,大约10万朝鲜人可以使用”内网”。朝鲜的门户叫做Naenara,意思是我的祖国,人们可以在那里下载内 容。金恒光说,2008年以前,朝鲜人还可以发Email,网络聊天,但之后,政府关闭了这些服务。现在,内网上只有宣传报纸的数字版内容,比如执政党的 机关报《劳动新闻》,以及一些小游戏。




IE发现0day漏洞,黑客被发现与中国有关


微软证实 ,IE6/7/8浏览器发现0day漏洞(IE9/10不受影响),该漏洞能允许黑客远程执行代码。黑客首先在入侵的特定网站中嵌入恶意程序,对该网站感兴趣的目标群体发动针对性攻击,利用IE 0day漏洞在用户电脑中下载恶意程序。安全公司赛门铁克报告 称,有强有力的证据显示黑客与中国有关联。安全公司发现 , 黑客入侵了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中国人权组织、中国维吾尔族持不同政见团体、香港报纸、台湾旅游机构、加州风电制造商、俄罗斯科学组织等网站。赛门铁克认 为这次0day漏洞攻击是Elderwood Project的后续行动。Elderwood是一个用于发动一系列攻击的恶意程序平台,其早期攻击可回溯至2009年针对Google等西方企业的的极 光行动(Operation Aurora)。微软已经发布了一个修复补丁“Fix it”,但Exodus Intelligence的研究人员逆向工程了该补丁,发现漏洞没被修复 ,他们能找到方法绕过修复入侵打过补丁的系统。


教授因课堂言论遭举报而被取消上课资格


浙江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副教授李超平在微博上发表帖子 称,“学院年终总结暨联欢会,书记的报告中透露,浙大好几个学院都有教师因课堂言论而被学生举报,管理学院一位教授因此被取消上课资格。”虽然缺少细节,但此类的学生举报教师言论的案例并不鲜见 , 例如:2005年,吉林艺术学院的年轻女教师卢雪松,因在课堂上及课后与同学们探讨《寻找林昭的灵魂》等历史文化问题,被学校停课;2008年,华东政法 大学杨师群老师在讲《古代汉语》时,联系当下,说了些批评政府的言论,竟被自己的两个学生以“反革命罪”告到市公安局和教委,遭到有关部门的调查;历史教 师袁腾飞 因 在课堂上批评毛泽东而遭到抨击。一位退休历史教师评论说,“哲人说得很深刻:你可以在所有的时间里欺骗一部分人,也可以在一段时间里欺骗所有的人,但你不 可能在所有的时间里欺骗所有的人。历史的真实一再证明了一条真理:在专制的社会里,在只准‘舆论一律’不准有‘杂音’的环境里,在只准唱颂歌不准讲错误的 高压政策下,我们的教育除了愚民之外,还有什么别的功能?”


越南承认雇佣水军发表支持政府言论


BBC报导 中文 ),越南官员承认雇佣数千水军,在网上发布支持执政党共产党的评论和文章。越南宣传和教育部负责人胡光利表示,网络水军还在网上论坛讨论中大力围攻任何批评政府的人士。 胡光利说,这些人帮助阻止他所称的“负面谣传”,其中包括在首都河内举行游行集会的和呼吁。 他没有透露政府雇佣的水军具体数字。这种战术与中国控制网站舆论走向的方法相类似。近期的一个例子是有关美国批评打击异见者的手段的文章,一名博客就质疑“美国有什么权力来批评其它国家人权,应该先看看自己的人权纪录。” 而另一位攻击支持民主的人士说:“所谓的民主活动人士和知识分子越来越可笑,他们露出了政治投机者的真面目。” 越南当局雇佣了至少9百位“公共意见领袖”在网上宣传政府政策。




中国非洲媒体报喜不报忧


过去一年,中国媒体在非洲大举扩张。2012年初,中国启动了英语电视节目CCTV Africa。2012年12月,《中国日报-非洲周刊》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开始发行。内罗毕是东非地区的媒体枢纽,而一些中国广播机构的办公室目前也设 在那里,其中包括使用超过50种外语播音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广播机构在肯尼亚已有七年历史,一名在那里工作的肯尼亚记者匿名接受采访 , 因为他的雇主不喜欢员工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我们用英语写作,然后翻译成斯瓦希里语。但是我们从内罗毕播送的节目并不多,而是把所有东西都发到北京的总 部。然后把我们的报道从那里播送出去。”此外所有员工都必须经常去北京参加学习班,了解中国人的工作方式。节目要受到北京方面的审查,这让这位非洲记者颇 感无奈:“我们不报道负面新闻。但是作为记者必须也要报道不太好的事情以及现实真相。”他进一步透露,在他所效力的中方媒体节目中,非洲的积极一面被有意 识地加以突出,以求获得非洲听众和观众的欢心。




杀毒软件无法有效拦截新病毒


安全行业是一个价值数百亿美元的产业,但专家指出,安全程序总是落在病毒后面,很少能成功拦截新病毒。等到杀毒软件能拦截新病毒时,通常都为时已晚 。坏人已经玩够了,窃取了企业的商业秘密、消除数据,或者清空了消费者的银行账户。加州数据安全公司Imperva和以色列理工学院学生的一项最新研究 (PDF)再次证实了这一说法。研究人员收集并分析了82种最新电脑病毒,并让它们接受40多种防病毒产品的检测,测试的安全产品由微软、赛门铁克、迈克菲和卡巴斯基等顶尖公司研发。他们发现,这些产品首次检测到病毒的几率不到5%。这项研究引发了争议,安全公司指责研究样本量太少 , AV-Comparative的Peter Stelzhammer称,他们每天收到14.2万新恶意程序;AV-Test的 Andreas Marx称,他们每周收到大约1百万种不同的新恶意程序样本。




Firefox 18发布,内置PDF浏览器


Mozilla发布了 Firefox 18和 Firefox for Android 。Firefox 18主要新特性包括 : 新的IonMonkey编译器提高JavaScript引擎性能26%(Kraken测试,V8测试是提高了7%);初步支持WebRTC;OS X版本支持视网膜显示屏,利用JavaScript特性探测显示屏分辨率以正确渲染内容;内置PDF浏览器;新的HTML缩放算法改进图像质量;改善标签 切换性能;支持新的DOM属性window.devicePixelRatio;通过智能处理签名证书扩展改进启动时间;支持W3C 触控事件实现,等等。


亚马逊最畅销的笔记本运行Linux



亚马逊最畅销 的笔记本运行的操作系统不是Windows或Mac OSX,而是Linux : 三星制造、采用ARM处理器的Chromebook笔记本——虽然终端用户可能根本没有体会到自己正在使用Linux操作系统。Chromebook笔记 本的优点在于1)廉价——317美元,约合人民币2000元;2)易于使用,任何人只要会使用浏览器都能轻松上手,Chromebook的界面就是 Chrome浏览器,还有谁不会用浏览器?Chromebook现在并不需要用户时刻在线,支持一些离线操作任务如编辑文档,它能顺利的完成日常任务。


来源solidot
















via iGFW http://igfw.net/archives/1288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