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7, 2013

翻墙问答:Android机顶盒能否用来翻墙?

DC: 最近,大陆越来越流行Android机顶盒,由于这些机顶盒相当便宜,又能上网,同时能满足上网以及看电影两大需要,因此,这些机顶盒相当受大陆民众的欢迎。有听众就问我们,这些机顶盒其实能不能用来翻墙?


李: Android机顶盒与用Android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一样,都是使用Android作业系统的电脑,因此,理论上,只要机顶盒的作业系统版本以及硬件规格符合翻墙软件的要求,理论上Android机顶盒都可以透过翻墙软件来翻墙。有部分较早期的机顶盒,可能要更新作业系统版本,才能够执行翻墙软件。


但在实际上,有部分Android机顶盒,由于使用单核处理器,或生产商自行编写的软件出了问题,令翻墙软件无法执行。因此,你家中的Android机顶盒,并不像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一样,百分百可以执行翻墙软件。而使用旧型号机顶盒成功翻墙机会,会比用新版的低一点。如果你向相熟零售商店购买,可以先在店内进行测试,确认可以用来翻墙之后再购买都未迟。


而有部分Android机顶盒内置VPN支援,除了使用翻墙软件外,亦可以考虑利用VPN来翻墙,那你就可以利用机顶盒收看YouTube视频或收听本台的Podcast广播。


DC: 除了Android系统的机顶盒,有部分人都会用Apple TV来观赏YouTube内容,如果想用Apple TV来翻墙看YouTube内容,或收听本台的Podcast节目,又应该怎样做?


李: 你视乎你使用的Apple TV是什么版本。如果你使用第一代的Apple TV,由于第一代的Apple TV根本上是一部特别修改过的Mac机来的,因此,只要你懂得安装软件的话,就可以安装与Mac兼容的VPN软件去翻墙。但要注意的是,并非每只VPN软件都可以在第一代Apple TV上执行,因为第一代Apple TV所用的作业系统相当旧,有部分新版软件可能不兼容。


至于第二代Apple TV开始,由于已经使用与iPhone和iPad一样的iOS作业系统,作业系统内置VPN功能是可以翻墙,而设定新一代Apple TV VPN的方法,与在iPhone上设定VPN是大同小异。你的VPN可以在iPhone上执行的话,就可以用来在Apple TV上翻墙。


但由于新版的Apple TV已经改用iOS,因此,除了系统内置的VPN功能外,就不可以用翻墙软件。而iPad与iPhone可以用的翻墙软件,亦由于Apple TV未支援App Store功能,而暂时未可以安装和使用。


DC: 安装了翻墙软件或利用VPN来翻墙后,会否影响到平日利用机顶盒收看各类电影节目?


李: 由于相当多电影的版权有地域限制,因此,相当多中国厂商生产的机顶盒,内置的电影播放功能必须配合中国IP,而翻墙时使用海外IP,因此就会令你翻墙期间看不了电影。因此,如果你要看机顶盒内置的网络电影服务的话,就要关闭翻墙用的VPN连线,或停止执行翻墙软件。等到观赏完毕后,才恢复连接VPN或执行翻墙软件。


亦因这个理由,因此我们并不建议听众为了迁就家中的机顶盒,在无线路由器上进行翻墙,因为这样有可能影响家中机顶盒的正常使用,甚至影响家人的日常网络生活,基本上,只要机顶盒能执行翻墙软件,或连接VPN,就已经能满足日常翻墙所需,又保留到机顶盒的一些内置功能。


原文:http://www.rfa.org/cantonese/firewall_features/firewall-09062013095447.html?encoding=simplified








via 细节的力量 http://xijie.wordpress.com/2013/09/08/%e7%bf%bb%e5%a2%99%e9%97%ae%e7%ad%94%ef%bc%9aandroid%e6%9c%ba%e9%a1%b6%e7%9b%92%e8%83%bd%e5%90%a6%e7%94%a8%e6%9d%a5%e7%bf%bb%e5%a2%99%ef%bc%9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