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1, 2016

翻墙问答:政府处处设限 大陆暂无法玩Pokemon Go游戏

问:本星期初引入香港、坊间叫做“捉精灵”的手机游戏Pokemon Go,上市后立即掀起热潮。由于Pokemon Go有多个香港版补给点,都是雨伞革命期间的重要景点,肯定成为中国当局的针对对象,无法推出中国版。但如果中国网友翻墙去香港或日本等地IP玩,又有否可能玩得到?

李建军:就算你翻墙到香港IP,有香港的App Store或Google Play户口,甚至在香港便利店买到Mastercard预付卡付款买道具,都不可能在香港或日本以外地区玩到Pokemon Go,因为Pokemon Go是以身处的位置来决定是否让你参与游戏。就算你翻墙,就算你有香港的户口,如果你本人并非身处香港,仍然与Pokemon Go无缘。如果你在中国玩Pokemon Go,只会见到地图上一片空白,不会有任何补给点或小精灵。只有接近罗湖和落马洲口岸,由于手机辅助GPS的误差缘故,你有可能在深圳隔空取得香港补给点的宝物,或捕捉在香港境内的小精灵,一如Pokemon Go未开放韩国版,但由于地图和GPS误差,令南韩东南部有部分县市都被视为日本的一部分,而能够玩到Pokemon Go一样。

问:Pokemon Go删除了与香港雨伞革命有关的景点的话,又是否有机会出现中国版?

李建军:首先,Pokemon Go的地图是建基于谷歌地图,只要中国当局仍然对谷歌作出封锁,就连谷歌地图都无法载入,又如何开始游戏?

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以保密为理由,除了香港绝大部分地区和澳门外,要求所有地图服务供应商不能够在地图提供真实坐标,而是提供了一个经加密,有相当大误差的坐标。这个误差比起手机辅助GPS造成的误差大得多,因为中国当局所加入的地图误差,是具随机性,不像手机辅助GPS,可以依靠固定的数学公式和其他辅助数据去纠正,因此,正常的玩家是很难准确找到游戏中的补给点,换言之,Pokemon Go在中国根本玩不了,除非中国政府改变现时对外国地图服务供应商并不友善的政策,愿意让谷歌地图有准确定位。

问:在Pokemon Go热潮兴起不久,中国就有出现类似Pokemon Go游戏,撇除好玩度不论,玩这游戏可能会有什么问题?

李建军:要在中国能准确玩到类似Pokemon Go的游戏,前提就是准确的地图座标,而现时只有中国的地图服务供应商能够向客户提供准确座标,而这些公司会否与中国当局合作,暗中搜集玩家的个人私隐,实在不得而知。因此,在保障私隐的角度,如果你要在中国玩类似Pokemon Go的游戏,最好用一部你平常不作重要用途的手机,否则只会与容许当局搜集你的行踪无异。

问:现时大部分手机的卫星导航系统,都是接收美国军方的GPS讯号,现时中国当局正大力发展北斗导航系统,日后很可能这类游戏,以至中国的手机,都要接收中国当局的北斗卫星导航讯号,而并非美国军方的GPS讯号,或欧盟的伽里略讯号。那中国网民玩这类游戏,是否代表越来越有风险?

李建军:美国GPS除了军用的M-Code资料不多,民用版本的资料格式都公开透明,而民用版设备亦只能接收民用版讯号,不能解读军用版本的讯号。这亦令美国GPS成为最广泛受各国应用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但北斗导航系统现时有相当多代码资料,大家未知道具体内容。当中国当局有可能大规模推广北斗系统时,会否最终连玩手机游戏都会有个人私隐疑虑,这很视乎未来中国当局愿不愿意提高北斗技术和系统运作的透明度。

原文:http://ift.tt/2aEMwai




via 细节的力量 http://ift.tt/2aENeU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