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 2016

翻墙问答:如何应对当局收集手机个人资料?

问:中国当局最近要求手机软件供应商,不论外资还是中资,只要向中国销售软件,就要按当局的规定,收集用户的个人资料,以备当局追查,并且要主动过滤所谓的不良内容。这个对一般中国用户使用手机软件时,有没有重大影响?

李建军:中国政府新政策最受影响,其实是实时信息软件,特别是Whatsapp、Telegram、LINE和Skype这四个。因为Whatsapp已经全面改用点对点加密通讯,不会存有任何用户之间的通讯纪录。而Telegram以匿名作卖点,更不会与中国当局合作,而LINE亦有限时自动毁灭信息功能,LINE在这方面的私隐保护,亦不符合中国为监控国民通讯自由而推出的政策。而Skype一向以来,都不会保存用户间通讯纪录,纵使微软公司已经收购Skype,但似乎相关私隐政策﹐并无太大改变以配合中国当局对民众的监控。

由于新政策明显冲著实时通讯软件点对点加密的大潮流而来,一旦海外的点对点加密实时通讯软件流行起来,除了中国当局难以监控民众通讯,亦会令与当局合作那些中国软件面对强大竞争对手。因此,几乎可以肯定,日后在中国版本的Play Store或App Store会很难安装Whatsapp和Telegram一类软件,必须使用海外版才可以安装以上软件。

而要避免自己的私隐受新政策影响,有可能日后不单只购买实时通讯软件,或部分敏感书籍时﹐需要海外的Play Store或App Store户口,而是几乎所有软件都要使用海外Play Store或App Store,而中国国有银行的网上理财,或支付宝之类日常生活应用,就用另一部手机,不在翻墙情况下使用。因为海外的Play Store或App Store受当地的私隐法律保障,而大部分西方国家,以及香港的私隐法律,都不容许软件开发商大规模保留用户个人资料,或必须向政府提供的情况。在新政策下,翻墙或许不只为了浏览禁书禁网,而是保障个人资料安全的必须手段。

要买海外版本软件,于Android仍然相对简单,可以透过翻墙到官方网站下载软件,再自行安装。但如果在iOS平台,除了需要翻墙到海外之外,亦需要开设一个以香港或其他国家为本的Apple ID,在较早前的翻墙问答,都曾经示范过如何设立香港Apple ID户口,听众可以浏览本台网站,浏览相关的视频内容。

问:最近有大型防毒软件公司,推出所谓的Wi-Fi私隐保障服务,其实用VPN技术为骨干。其实这些大防毒软件公司推出的VPN,与其他VPN公司推出的服务有什么分别?

李建军:其实大型防毒公司推出VPN服务最大优势在于,他们能开发比较简单易用的软件,令用家可以不用作出繁琐设定就能享受VPN的好处,例如一般VPN公司可能要求用家就不同国家主机作出设定,而这类大公司推出的VPN由于有专用软件配合,可以在软件上作出切换。而付款亦相对简单,因为这些VPN通常要在App Store或Play Store下载专用软件,再利用App Store或Play Store上缴付费用,对无信用卡的听众是相对来得方便。

只不过,现时大型防毒软件公司推出的VPN,由于绑定在指定软件上运作,因此亦只能在Android或iOS手机上运作,而无法在电脑上使用。而大型防毒软件使用一机一户口收费机制,并非时下流行的VPN,同一户口可以在不用手机或电脑上使用。在决定是否使用大型防毒软件公司推出的VPN前,必须考虑上述的各类技术限制,是否合符你的实际需要。

原文:http://ift.tt/299Q2cT




via 细节的力量 http://ift.tt/299QxUq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