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6, 2016

GFW 的详细分析及翻墙路由器 (fqrouter) 的原理和实现

来源:《Network knowledge 学习》部分:http://ift.tt/2144fcj
http://ift.tt/1TijN9N

作者:洛桑扎巴
Blog:
http://www.11ten.net/
Twitter:https://twitter.com/ztd811
Github:http://ift.tt/2144fcl
GitBook:http://ift.tt/1TijN9P

*洛桑扎巴是佛教常见词汇,他是噶丹派教主为佛教做事业的情况我等的无上异师、三界法王夏·洛桑札巴,在了义中与怙主文殊菩萨无别。






开篇

GFW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无论是正面的社会意义,还是负面的意义。无论你是讨厌,还是憎恨。它都在那里。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墙还会继续存在。我们要学会如何与其共存。我是一个死搞技术的,就是打算搞技术到死的那种人。当我读到“西厢计划”的博客上的这么一段话时,我被深深的触动了。不是为了什么政治目的,不是为了什么远大理想,仅仅做为一个死搞技术的人显摆自己的价值,我也必须做些什么。博客上的原话是这么写的:
作为个搞技术的人,我们要干点疯狂的事。如果我们不动手,我们就要被比我们差的远的坏技术人员欺负。这太丢人了。眼前就是,GFW这个东西,之前是我们不抱团,让它猖狂了。现在咱们得凑一起,想出来一个办法让它郁闷一下,不能老被欺负吧。要不,等到未来,后代会嘲笑我们这些没用的家伙,就象我们说别人“你怎么不反抗?”
我把翻墙看成一场我们与GFW之间的博弈,是一个不断对抗升级的动态过程。目前整体的博弈态势来讲是GFW占了绝对的上风。我们花费了大量的金钱(买VPS买VPN),花费大量时间(学习各种翻墙技术),而GFW只需要简单发几个包,配几个路由规则就可以让你的心血都白费。
GFW并不需要检查所有的上下行流量中是不是有不和谐的内容,很多时候只需要检查连接的前几个包就可以判断出是否要阻断这个连接。为了规避这种检查,我们就需要把所有的流量都通过第三方代理,还要忍受不稳定,速度慢等各种各样的问题。花费的是大量的研究的时间,切换线路的时间,找出是什么导致不能用的时间,当然还有服务器的租用费用和带宽费用。我的感觉是,这就像太极里的四两拨千斤。GFW只需要付出很小的成本,就迫使了我们去付出很大的反封锁成本,而且这种成本好像是越来越高了。
这场博弈的不公平之处在于,GFW拥有国家的资源和专业的团队。而我们做为个体,愿意花费在翻墙上的时间与金钱是非常有限的。在竞争激烈的北上广深,每天辛苦忙碌的白领们。翻墙无非是为了方便自己的工作而已。不可能在每天上下班从拥挤的地铁中挤出来之后再去花费已经少得可怜的业余时间去学习自己不是翻墙根本不需要知道的名词到底是什么意思。于是乎,我们得过且过。不用Google也不会死,对不对。SSH加浏览器设置,搞一搞也就差不多能用就行啦。但是得过且过也越来越不好过了。从最开始的HTTP代理,到后来的SOCKS代理,到最近的OpenVPN,一个个阵亡。普通人可以使用的方式越来越少。博弈的天平远远不是平衡的,而是一边倒。
GFW用技术的手段达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难道技术上就没有办法用四两拨千斤的方法重新扭转这一边倒的局面吗?
办法肯定是有的。我能想到的趋势是两个。第一个趋势是用更复杂的技术,但是提供更简单的使用方式。简单的HTTP代理,SOCKS明文代理早已阵亡。接下来的斗争需要更复杂的工具。无论是ShadowSocks还是GoAgent都在向这个方向发展。技术越复杂,意味着普通人要学习要配置的成本就越高。每个人按照文档,在自己的PC上配置ABC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下一阶段的斗争需要了。我们需要提升手里的武器,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
传统的配置方式的共同特点是终端配置。你需要在你的PC浏览器上,各种应用软件里,手机上,平板电脑上做各种各样的配置。这样的终端配置的方式在过去是很方便的。别人提供一个代理,你在浏览器里一设置就好用了。但是在连OpenVPN都被封了的今天,这种终端配置的方式就大大限制了我们的选择。缺点是多方面的:
  1. 翻墙的方式受到终端支持的限制。特别是手机和平板电脑,不ROOT不越狱的话,选择就非常有限了。
  2. 终端种类繁多,挂一漏万。提供翻墙的工具的人不可能有精力来测试支持所有种类的终端。
  3. 如果家里有多个笔记本,还有手机等便携设备使用起来就很不方便。躺在床上要刷Twitter的时候,才发现手机的里的OpenVPN帐号已经被封了,新的那个只配置在了电脑里。
  4. 最主流的终端是Windows的PC机。但是在Windows上控制底层网络的运作非常不方便。给翻墙工具的作者设置了一个更高的门槛。
  5. 终端一般处于家庭路由器的后面。大多数直穿的穿墙方式都很难在这种网络环境下工作正常。
把翻墙工具做到路由器上就可以达到实现更复杂的翻墙技术,同时提供极其简单的使用体验。但是路由器的缺陷也是非常明显的。传统的路由器刷OpenWRT等可以定制的第三方系统有如下缺点:
  1. 便携不方便,路由器大部分没有电池,也不方便放在包里
  2. 相比在电脑上装一个软件试试好不好使,额外购买专门用来翻墙的路由器未免试用成本也太高了。如果没有人愿意尝试,更加不会有人来使用。
  3. 路由器安装软件不方便。笔者花了大量时间研究OpenWRT的USB刷机方式。虽然技术上有所突破,但是仍然感觉不适合普通人操作。
  4. 硬件受限。路由器的CPU都很慢。内存非常小。如果不是用C来编写应用,速度会非常慢。极大地抬高了开发成本。流行的翻墙工具GoAgent和shadowsocks的最初版本都是Python的。
    有没有既可以获得路由器的好处,又克服了其缺点的解决方案呢?答案是肯定的。手机做为路由器就可以。目前fqrouter已经推出了Android版本,把手机变成了翻墙路由器。一方面,完成了平台的跃升,从终端翻墙变为了路由器翻墙。另外一方面,因为手机的便携,无需额外设备,安装软件简单,而且硬件强大完胜了常规意义上的路由器。使用手机做为路由器之后:
  5. 翻墙方式不再受到终端的限制。只要能接入路由器,就可以翻墙。
  6. 提供翻墙工具的人不需要测试所有的终端是不是支持。
  7. 多种终端可以同时共享一个路由器。无需重复配置。
  8. 路由器基于的Linux操作系统给翻墙工具的作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新的工具可以更容易地被实现出来。
  9. 提供了一定的直穿的可能性。
  10. iPhone, Windows Phone等设备不需要越狱,也可以通过翻墙路由器享受到shadowsocks等更高级的翻墙工具。
运行在Android上的翻墙工具fqrouter已经在Google Play上架了:http://ift.tt/11rblNx
这是趋势一,平台的提升。第二个趋势是去中心化。我相信未来的趋势肯定不是什么境外敌对势力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给我们提供翻墙方式。未来的趋势是各自为战的,公开贩卖的各种翻墙服务会被封杀殆尽。我们要确保的底线是,做为个人,在拥有一台国外服务器,然后有一定技术能力的情况下,能够稳定无忧的翻墙。
在我们能够保证独善其身的前提下,才有可能怎么去达则兼善天下。才有可能以各自为圆心,把服务以P2P的方式扩散给亲朋好友使用。即便是能够有这样的互助网络建立起来,也肯定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开源的实现。只有遍地开花,才能避免被连根拔起。
前面谈到路由器刷第三方固件对于个人来说不是理想的翻墙路由器的实现方式。但是固定部署的路由器却是理想的P2P节点。P2P的一个简化版本是APN,也就是把代理放在国内,然后iPhone等可以简单地使用HTTP未加密方式使用代理。这种部署方式就比较适合刷在固定部署的路由器上。个人可以在自己家里的路由器上部署了代理,然后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通过家里的路由器代理上网。使用路由器固定部署P2P节点的好处是P2P网络可以有更多的稳定接入点。这些刷了OpenWRT等第三方系统安装了P2P节点程序的路由器不会是普通人玩得转的。其意义更多是有技术实力的志愿者,提供自己的家庭路由器,以换得其他方面的方便。
实现一个P2P的网络的难点有三个:
  1. 代理服务器的容量有限。传统的代理服务器是无法负载很多人同时用1080P看youtube的,因为带宽不够。不要说免费的P2P网络,就是很多付费的代理服务,也无法满足容量要求。
  2. 中心服务器被封IP。TOR做为著名的P2P网络,其主要问题就是要接入其网络需要连接一个中心服务器。这些服务器的IP数量是有限的。GFW会尽一切力量找到这些IP,然后封IP。
  3. P2P意味着索取与奉献。人人都想这索取,为什么会有人奉献?如果没有一个等价交换做为社区的基础,这个社区是无法长久的。
    目前仍然没有理想的P2P翻墙方式出现。但是这是fqrouter的努力方向。
中心化的翻墙方式,特别是商业贩卖的翻墙服务注定难逃被捕杀殆尽的命运。具有光明未来的翻墙方式必然是去中心化的,松散的,自组织的P2P的。

全面学习GFW

GFW会是一个长期的存在。要学会与之共存,必须先了解GFW是什么。做为局外人,学习GFW有六个角度。渐进的来看分别是:
首先我们学习到的是WHAT和WHEN。比如说,你经常听到人的议论是“昨天”,“github”被封了。其中的昨天就是WHEN,github就是WHAT。这是学习GFW的最天然,最朴素的角度。在这个方面做得非常极致的是一个叫做greatfire的网站。这个网站长期监控成千上万个网站和关键词。通过长期监控,不但可以掌握WHAT被封锁了,还可以知道WHEN被封的,WHEN被解封的。
接下来的角度是WHO。比如说,“方校长”这个人名就经常和GFW同时出现。但是如果仅仅是掌握一个两个人名,然后像某位同志那样天天在twitter上骂一遍那样,除了把这个人名骂成名人之外,没有什么特别的积极意义。我更看好这篇文章“通过分析论文挖掘防火长城(GFW)的技术人员”的思路。通过网络上的公开信息,掌握GFW的哪些方面与哪些人有关系,这些合作者之间又有什么联系。除了大家猜测的将来可以鞭尸之外,对现在也是有积极的意义的。比如关注这些人的研究动态和思想发展,可以猜测GFW的下一步发展方向。比如阅读过去发表的论文,可以了解GFW的技术演进历史,可以从历史中找到一些技术或者管理体制上的缺陷。
再接下来就是WHY了。github被封之后就常听人说,github这样的技术网站你封它干啥?是什么原因促成了一个网站的被封与解封的?我们做为局外人,真正的原因当然是无从得知的。但是我们可以猜测。基于猜测,可以把不同网站被封,与网络上的舆情时间做关联和分类。我们知道,方校长对于网路舆情监控是有很深入研究的。有一篇论文(Whiskey, Weed, and Wukan on the World Wide Web: On Measuring Censors’ Resources and Motivations)专门讨论监管者的动机的。观测触发被封的事件与实际被封之间的时间关系,也可以推测出一些有趣的现象。比如有人报告,OpenVPN触发的封端口和封IP这样的事情一般都发生在中国的白天。也就是说,GFW背后不光是机器,有一些组件是血肉构成的。
剩下的两个角度就是对如何翻墙穿墙最有价值的两个角度了:HOW和WHERE。HOW是非常好理解的,就是在服务器和客户端两边抓包,看看一个正常的网络通信,GFW做为中间人,分别给两端在什么时候发了什么包或者过滤掉了什么包。而这些GFW做的动作,无论是过滤还是发伪包又是如何干扰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的正常通信的。WHERE是在知道了HOW之后的进一步发展,不但要了解客户端与服务器这两端的情况,更要了解GFW是挂在两端中间的哪一级路由器上做干扰的。在了解到GFW的关联路由器的IP的基础上,可以根据不同的干扰行为,不同的运营商归属做分组,进一步了解GFW的整体部署情况。
整体上来说,对GFW的研究都是从WHAT和WHEN开始,让偏人文的就去研究WHO和WHY,像我们这样偏工程的就会去研究HOW和WHERE。以上就是全面了解GFW的主体脉络。接下来,我们就要以HOW和WHERE这两个角度去看一看GFW的原理。

更多请阅读原文:http://ift.tt/2144fcr




via 细节的力量 http://ift.tt/1Kn9zn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