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6, 2013

翻墙问答:新推出的加密软件能否帮助中国网民翻墙?

DC: 之前翻墙问答都讲过,Skype有可能有中国当局参与监控的疑虑。现在好像有些新的点对点加密的VoIP软件出现,这些VoIP软件是什么来的?能不能应付中国网民的需求?


李: 最近在斯诺登事件后,越来越多人关注Skype会否与国家安全部门合作,协助政府监控通讯。因此,有越来越多创投计划开发这类软件,像Unsene就是一个新软件,提供点对点加密的VoIP。


只不过对中国用户,Unsene这只新软件未能够立即解决翻墙的需要,因为Unsene现时未对用户开放免费注册,所有人申请免费户口,只能放入轮候名单,就算以信用卡捐助这计划的人,都不一定即时有户口可以用。


而这类点对点加密的新软件将会越来越多。但大家考虑使用这类软件时,仍然要考虑以下问题。


首先,由于软件技术尚未成熟,不单执行起来会不稳定,更大问题是黑客很可能找到保安漏洞,藉此成功截取有关资讯。以中国当局的能力,他们有可能找到保安漏洞并成功破解。因此,如你要传送极敏感和重要的讯息,这类仍然在””筹款阶段”的程式,仍然未能够担起大旗。


另一问题在于这类程式在找到固定商业模式前,仍然要依靠”筹款”去维持营运和研发,研发进展有可能相当缓慢,一直都未有成熟的软件推出。因此,这类软件在现阶段只能以试验性质使用,并不能作关键用途。


DC: 最近自由门Android版推出了新的测试版,新的测试版有什么系统要求,而新的测试版翻墙表现又如何呢?


李: 为回应现时中国网民的翻墙需求,自由门推出了Android 3.0测试版,回应中国当局不断加强的网络封锁,由于新Android版自由门仍然在测试阶段,因此会有技术上的不稳定因素,例如执行中途突然跳出。


新测试版在Android作业系统的要求有所提升,以往自由门可以在Android 2.2上执行,但新版自由门至少要Android 2.3.3版本才能执行,因此Android 2.2手机的用家就不可以再用新版的自由门,Android 2.2手机的用家,就应该考虑将手机的作业系统升级,或更换使用新版作业系统的手机。


现时新版自由门Android版在中移动的网络翻墙表现仍然未算十分稳定,有时都有翻墙失败的问题,但在家中宽频网络配合Wi-Fi使用就未有翻墙失败的报告。如果你需要使用手机来翻墙的话,新Android版的自由门测试版不失为一个可以考虑的选择。


DC: 那差不多时间推出的无界浏览一点通2.2a Android版又如何?


李: 在众多翻墙软件的Android版中,暂时表现最好为无界浏览一点通2.2a,很多听众都成功透过这软件连接Facebook以及推特等服务。只不过,无界浏览一点通2.2a要发挥其翻墙威力,需要用到Android 4.0以上的作业系统,当无界浏览一点通2.2a在Android 4.0上使用,就会同时用到无界浏览的VPN功能,大大提升翻墙成功率。而使用Android 2.2和2.3的手机,就不能够发挥无界浏览一点通的威力。因此,Android手机用家到了考虑升级手机的时候了。


而要用到Android 4.0上的VPN功能,在首次执行无界浏览一点通2.2a时,当系统问到是否信任这软件时,必须回答信任这软件,否则无界浏览一点通就有可能执行失败,翻不了墙。


DC: 本周翻墙问答的时间又到,下周同样时间,会继续有翻墙问答,回应各位听众对翻墙的提问,并且介绍最新的翻墙知识。请大家在下周同样时间继续收听。


原文:http://www.rfa.org/cantonese/firewall_features/firewall-mobile-new-07262013104149.html?encoding=simplified








via 细节的力量 http://xijie.wordpress.com/2013/07/26/%e7%bf%bb%e5%a2%99%e9%97%ae%e7%ad%94%ef%bc%9a%e6%96%b0%e6%8e%a8%e5%87%ba%e7%9a%84%e5%8a%a0%e5%af%86%e8%bd%af%e4%bb%b6%e8%83%bd%e5%90%a6%e5%b8%ae%e5%8a%a9%e4%b8%ad%e5%9b%bd%e7%bd%91%e6%b0%91%e7%bf%bb/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