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8, 2014

Gmail被中国完全屏蔽

 从12月26日开始,Gmail被中国“完全”屏蔽,Gmail所有客户端通讯协议(IMAP、POP3、SMTP等)端口均被屏蔽,导致用户无法正常访问Gmail邮箱,通过Gmail在中国的实时流量来看,从12月27日以后Gmail在中国的流量趋于零。


  通讯协议封锁


  根据Google透明度报告显示,从今年5月31日开始,网页版的Gmail已经被中国屏蔽(80和443端口被屏蔽),因此很多网民使用IMAP和POP3协议来使用Gmail,这样用户无需“翻墙”即可在手机和电脑邮件客户端上访问Gmail,对正常的工作学习并无太大影响。


  但是这次Gmail被完全屏蔽,是客户端通讯协议被屏蔽,具体来说,就是屏蔽Gmail服务器的指定IP地址,这样就可以屏蔽该IP地址的所有可用端口,因此导致IMAP、POP3、SMTP等端口无法访问,这样,Gmail客户端就无法通过原有通讯协议访问Gmail邮件服务器。


  Google至今被屏蔽已长达7个月,Gmail做为Google核心服务之一,让很多用户都难以割舍放弃,寻找各种方法来访问Gmail服务。


Gmail被中国完全屏蔽


Gmail中国的流量数据,数据来源


  经过测试,翻墙之后,通过Gmail邮箱依旧可以收发电子邮件,我测试从Gmail往QQ邮箱发送和接受邮件,都可以正常通讯,Gmail可以收到国内发来的邮件,国内也可以收到Gmail发来的邮件,电子邮件并没有丢失。


  解决方案


  Gmail被中国封锁,对于中国的Gmail用户来说,目前比较稳妥的解决方案是,通过设置Google的Hosts文件,从网页端来访问Gmail,对于手机用户来说,需要设置一个VPN来访问Gmail。用户也可以设置Gmail邮件转发,将邮件自动转发到其他可访问的邮箱。


  另外,此次针对Gmail的屏蔽,其实是最原始的一种屏蔽方法:屏蔽指定IP地址,即可屏蔽该IP地址的所有可用端口,但这种方法灵活度不大,建议Gmail能针对中国设置一个动态解析DNS,将Gmail的IP解析到一个可用的IP地址上。


原文:http://www.williamlong.info/archives/4094.html








via 细节的力量 http://xijie.wordpress.com/2014/12/29/gmail%e8%a2%ab%e4%b8%ad%e5%9b%bd%e5%ae%8c%e5%85%a8%e5%b1%8f%e8%94%b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