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4, 2014

翻墙问答﹕iCloud用中国电信服务是否存在隐患﹖

问: 最近苹果与中国电信签署协议,中国电信将为中国用户的iCloud服务提供数据中心服务。苹果指,所有iCloud上的资料都经过加密,中国政府亦不会有解密匙。既然这样﹐中国用户是否不用怕苹果会外泄资料,而不用这样麻烦将自己的Apple ID户口搬到香港或其他国家?


李建军: 以师涛案的案例来看,即使苹果不向中国当局交出解密匙,或中国电信亦无技术能力破解苹果的加密系统,但这都不代表中国用户的资料安全。


中国当局以法律手段,要求雅虎中国交出师涛储存在主机内的资料,才令中国当局有关键证据可以将师涛定罪入狱。苹果将资料储在中国电信的主机上,亦代表受中国法律的管辖。一旦中国当局要求苹果交出个别用户资料,那苹果会否确切承诺不交出资料么?这对中国用户是十分没有保障。因此,在苹果已经证实签署协议的情况下,如果你对你iPhone上的个人资料安全很有顾虑的话,应该考虑将户口搬到海外,甚至开设全新的海外户口,并删除你原有中国Apple ID户口一切资料,以策安全。相信没有人想成为师涛翻版。


问: 有人指,现时中国用户在不翻墙的情况下,使用海外的电子商贸服务会出现反应缓慢的情况,其实原因何在?


李建军: 现时海外的电子商贸网站,为了促进销售,都外加了面书(Facebook)或推特(Twitter)的插件,方便消费者将产品推荐给自己在社交网络上的朋友。这做法在海外是十分正常合理。只不过,遇上中国当局无理的网络封锁,就会出现了问题。


由于现时中国当局封锁了面书和推特,而面书和推特的插件,多少会连上面书或推特网站,当你试图在不翻墙的情况下,连接遭到中国当局封锁的个别主机,就会出现反应迟钝,甚至通讯中断的情况。而随海外的电子商贸网站越来越多会加入面书或推特插件,而中国当局仍然坚持封锁这两大社交网站的话,问题就不会得到彻底解决。在现时的形势下,中国网友要在海外的电子商贸网站有流畅的浏览经验,暂时比较有效的方法,就是翻墙到这些商贸网站。

问: 之前都谈过,以卫星上网来突破中国当局的网络封锁,而最近有一个叫Outernet的计划,可以提供相对廉价的方案去利用卫星突破网络封锁,能否介绍一下?

李建军: Outernet是以美国为基地的试验计划,利用简单的小型电脑,配合坊间买到的廉价卫星讯号接收手指,以及Wi-Fi手指,再配合开放源码的软件,以及坊间买到的卫星碟,来达致利用卫星突破新闻封锁的功能。


对于有一定技术能力的用户,Outernet试验计划十分具挑战性,但对大部分中国听众而言,由于Outernet需要相当多的技术知识,暂时未到一个可以让平常人参与的地步,而且Outernet的卫星讯号现时未涵盖到亚洲,只有北美洲可以接收到Outernet的讯号,要等未来Outernet计划能够将卫星讯号再进一步扩大,才可能知道在中国的效果。


但可以肯定,卫星技术对未来中国民间相当重要,当中国当局有可能因政治局势而完全切断对外互联网通讯,那时要突破信息封锁,卫星可能是最后一步。而相比起卫星电话高昂的硬件和通讯费用,Outernet便宜的硬件价格,以及有可能以低廉的方式运作,都有可能帮助中国民众克服网络封锁带来的种种问题。


原文:http://ift.tt/1vzg2iZ








via 细节的力量 http://ift.tt/1vzg4H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