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1, 2013

翻墙问答:如何以手机拍摄视频及向外公布?

DC:近日很多人用无界浏览或自由门等翻墙失败,只不过用无界浏览的手机版2.1,就仍然可以翻墙,在六四周年纪念前夕推出的无界浏览手机版2.1又有什么特色?以及翻墙表现如何?


李:无界浏览手机版叫一点通,但由于这名字与其他软件的名称太相近,所以最好先去无界浏览的网页,才去找一只叫一点通的软件。


暂时为止,一点通的翻墙表现相当不俗,在个别无界浏览13.01版都未能成功翻墙的网站,一点通都仍然表现正常。由一点通都仍然可以翻墙来看,如果主要翻墙软件翻墙失败的话,在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上安装翻墙软件再进行翻墙,都不失为可靠的替代方案。


只不过一点通一如其他Android版的翻墙软件一样,只能够在Android 2.2或以上作业系统的智能电话或平板电脑上安装,以及如果在下载时,档案被浏览器误以为zip档而改名为zip档尾的话,就必须将档案名改为apk尾才能正常安装。


DC:现时很多流动电话,都有视频摄录功能,如果有些突发事件,又想将突发事件向全世界公布或报料,那可以怎样做?


李:如果你用的智能手机是可以安装Livestream或UStream的Producer应用程式,你可以利用这些程式,以及这类串流服务的户口,将片传即时在互联网直播。而这类直播服务,亦可以将直播内容录下来,并在网上留传一段时间。


这种服务的好处,就是可以立即将现场状况向全世界广播,但由于中国的网络封锁,要用Livestream或UStream等服务都需要翻墙,而且并非用一般翻墙软件去翻墙,而是需要用VPN来翻墙。此外,这类服务都需要相当好的网络速度,一般而言,我们建议使用3G连线。如果你的网速比较缓慢的,你在这些软件上要设定比较低的声画质素才能令广播比较顺畅。


由于这类服务其实正进行实时的视频直播,所以对智能电话的速度要求亦相对比较高。因此,某些太旧的Android电话并不适合进行这类视频直播。如果你的Android电话作业系统版本低于2.2,或你的Android电话中央处理器速度低于800MHz,我们都不建议利用电话对突发事件进行直播。一般而言,使用比较新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去进行直播的效果比较好。


由于视频直播需要使用大量数据流量,因此,在决定要直播个别维权事件时,你要确定你的手机上网计划可以提供充足的流量,当然你附近有Wi-Fi之类设施的话,利用Wi-Fi线路来直播当然比较快。而视频直播需要耗用的电力亦比较多,你可能需要预备大容量的后备电池,以维持比较长时间的广播。


如果你录下来的内容想要交给本台的话,你记紧要翻墙,然后在Livestream网页下载你自己所录片段的mp4档案,而有关mp4档案所需的容量可能以过百MB计算。有可能透过Dropbox之类的档案储存服务将MP4档案传给本台,有可能是比较可靠的做法。你亦可以将Livestream广播网页网址传给我们,本台的同事会作出适当处理。而Livestream之类服务,一般只会保留片段三个月,不像YouTube会替你永久保留片段。


DC:多谢你李建军,今日翻墙问答的时间又到,在下周同样时间,我们会继续有翻墙问答,回应大家在翻墙上的问题,并且提供最新的翻墙技术和知识,欢迎大家向本台作出提问,我们会尽快作出回应。在下周同样再会。


原文:http://www.rfa.org/cantonese/firewall_features/firewall-06142013105927.html?encoding=simplified








via 细节的力量 http://xijie.wordpress.com/2013/06/22/%e7%bf%bb%e5%a2%99%e9%97%ae%e7%ad%94%ef%bc%9a%e5%a6%82%e4%bd%95%e4%bb%a5%e6%89%8b%e6%9c%ba%e6%8b%8d%e6%91%84%e8%a7%86%e9%a2%91%e5%8f%8a%e5%90%91%e5%a4%96%e5%85%ac%e5%b8%83%ef%bc%9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