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9, 2016

翻墙问答:反恐法会否对翻墙或通讯加密造成影响?

问:中国全国人大常委刚通过了反恐法,当中包含了针对加密通讯的条文,有可能对翻墙或加密通讯技术造成影响,甚至影响到未来iPhone之类的电话投入中国市场,能否解释一下?

李建军:根据新的反恐法规定,互联网供应商以及电讯公司,必须对反恐作出技术支援,包括解密。由于中国的反恐定义与西方民主国家反恐定义不同,中国往往借反恐为名镇压异见人士,因此,大家几乎可以肯定中国会滥用反恐法,要求电讯公司对你的VPN通讯,或VoIP通讯进行解密。听众有需要使用更强的加密技术,去回应中国当局立法迫电讯公司解密通讯的新形势。

但更大问题,有可能是现时部分智能手机的加密通讯功能,可能因中国当局无法解密,而根据反恐法不能入口中国。例如苹果iOS的iMessage功能,声称就算苹果公司本身都不能够解密,换言之,苹果无可能提供后门或解密匙予中国当局,这可能令iPhone不能够在中国销售,或苹果必须出售中国专用版本的iPhone,而中国专用版本的iPhone很可能会欠缺iMessage等功能,一如苹果iPhone的新闻功能,不能够在中国使用情况一样。

问:中国当局近日积极推广TVOS 2.0作业系统,有可能要求全中国所有电视机顶盒,都必须使用TVOS 2.0的作业系统,到底TVOS 2.0作业系统是怎样一回事?会对中国网民透过电视上网带来什么影响?

李建军:所谓的TVOS 2.0,是中国当局自行开发的电视机顶盒作业系统,虽然现时的机顶盒,都声称遵循中国当局的要求,不可以自行更改作业系统软件,不可能自行安装新应用程式,达致禁止翻墙的目的。但Android作业系统为基础的机顶盒,只要你愿意去冒险Root机的话,仍然能够自行更改作业系统内容,甚至透过USB来安装应用程式,以及使用VPN翻墙,这一点仍然令中国当局感到相当不安。因此,中国当局透过强迫所有机顶盒生产商,使用标准的作业系统,来达致舆论控制目标。一旦中国当局强制所有机顶盒使用TVOS 2.0,广东省的网民就只能在香港购买并非使用TVOS 2.0的机顶盒,收看自己心仪的节目,或利用VPN来翻墙。

虽然有不少人指,TVOS 2.0不会短时间一统江湖,但由于中国当局可以透过法律,扼杀其他民营作业系统的生存空间,而现时像阿里巴巴之类民营企业,亦与中国当局充分合作,所以中国当局完全主导电视机顶盒作业系统的发展只是迟早问题,中国网民迟早要面对必须在海外买机顶盒,来享受翻墙好处的日子。

问:苹果有Apple TV这个使用 iOS的机顶盒,又能否帮助到中国的网民透过电视来翻墙和上网?

李建军:大家可以留意一下,现时苹果香港网站有介绍Apple TV这个机顶盒装置,但在中国苹果的网站,就完全没有提及Apple TV,换言之,Apple TV都有可能因设计不符合中国当局的要求,而无法在中国的苹果商店上出现。未来在中国出现的Apple TV,都有可能是被阉割的版本。

由于香港仍然未受中国各类言论管制所影响,因此,未来如果有听众想透过Apple TV自由自在地上网或观赏节目,有可能必须来香港一趟才能买到。而中国当局如果对互联网管制越来越紧,令很多苹果作业系统的关键功能不能在中国销售版本提供的话,就有可能需要来到香港购买,造成相当大的不便。这或许是香港苹果商店,有这么多来自中国的游客光顾的原因。

原文:http://ift.tt/1PKG4MP




via 细节的力量 http://ift.tt/1K53N3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