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2, 2015

翻墙问答:维基百科是否全面遭中国封杀?

问:一直以来,维基百科中文都受到中国当局的封锁,但在本周较早时间,不单中文维基百科受封锁,就连英文维基百科,以及其他维基媒体基金会的成员网站都被封锁,在近一两日才恢复正常,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李建军:维基媒体基金会众多成员网站,一如其他像谷歌等大型网站,都是多个网域共用一个IP地址。而中国当局,就透过DNS污染技术去阻止民众浏览维基百科中文。因此,只要在电脑上的HOSTS档案作出修改,再配合加密浏览,就可以绕过中国当局对维基百科中文的封锁。

但中国全面封锁维基媒体基金会网站那数天,就不只采用DNS污染技术,而是对维基媒体基金会所拥有个别IP作出全面封锁,因此才会导致维基百科所有语文的版本都被封锁的事件发生。有报道指,这次封锁可能与维基媒体基金会创办人威尔士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与中国磋商解封维基百科中文有关。

问:威尔士前往中国商谈解封维基百科中文,会否令维基百科中文获解封

李建军:维基媒体基金会虽然一直以来都争取解封维基百科,甚至不少来自中国的维基管理员,由于部分涉及政治条目上编辑立场偏向北京一方,因此与香港的维基用户起冲突,但维基媒体基金会如无意改变现时维基百科不作审查的编辑政策,以及在浏览维基百科内容时作出解密,相信中国当局改变政策机会不大。而如果维基媒体基金会向北京妥协,维基百科的公信力就会与百度百科、互动百科一类中国经审查的百科全书网站相似,亦令维基百科失去公信力,解封亦变得意义不大。

问:香港立法会现正审议被称为「网络23条」的《2014版权(修订)条例草案》,引起相当大争议。而传媒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有意在未来检讨《版权条例》时,加入司法封锁网站的条文,这个条文会否很快实施?而这条文一旦实施,会否影响未来中国网民透过以香港IP为本的VPN,或漫游预付卡翻墙?

李建军:所谓司法封锁网站,法律赋予政府权力,可以入禀法院,要求法院颁令香港的电讯公司,禁止用户浏览充斥大量侵权物品的网站。特区政府表示下一个阶段的条例检讨会引进这种条文,但这一次立法会审议的《版权条例》草案,并不包括这种封锁网站机制。

虽然特区政府声称这种条文在海外常见,但英国类似的法院颁令封锁行动,曾经一度引发维基百科、wordpress.com被错误封锁事件,因此备受质疑。另一方面,香港法院或香港执法部门会否真的纯粹针对侵权网站作出封锁,都会成为公众的疑问。当香港法院有法官会认为女性的胸部具备袭警的能力时,公众对香港法院判决水平有所质疑亦可以理解。

在短期而言,透过香港IP来翻墙仍然可靠,可以成功浏览绝大部分被中国封锁的网站,但如果港府日后利用《版权条例》,甚至《基本法》廿三条关于国家安全立法,意图箝制香港的资讯及言论自由,就将另作别论,受北京的影响,加上香港特区政府放弃捍卫言论自由,香港的资讯自由是有危机。因此,在考虑翻墙技术方案时,不能够纯粹依靠香港IP的方案,有时候亦要使用一些用英美IP的方案,例如现时主要翻墙软件的主机都设在美国,就是典型用美国IP的方案。

原文:http://ift.tt/1THRL5E




via 细节的力量 http://ift.tt/1THRIG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