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6, 2015

翻墙问答:代码451显示网站已被封锁

问:一直以来,中国听众浏览被当局封锁的网站时,往往会看到404的网站错误代码,与找不到网站或网页的代码一样。但最近国际互联网工程先导小组,提出新的错误代码451,亦即代表网站被当局封锁,而并非找不到。这错误代码能否令网民确切知道自己的浏览的网站己经被当局封锁。

李建军:基于世界各国由不同理由,引进司法封锁制度。当局可以入禀法院,禁止国民浏览个别网站,因此,有需要另设一个代码,去显示有关网站并非不存在,而是在法院或当局命令下封锁,因此就引进了新的错误代码451,与现有的404有所区别。

西方国家的司法封锁制度所封锁的网站,多数涉及版权或国家安全相关问题,法院必须经过公开聆讯才可以封锁个别网站,而当局的申请亦会受到宪法上关于言论自由条文的挑战,网站拥有人有充分的申辩权利反对决定,而封锁的决定一般会在言论自由以及其他权利上作出平衡。因此,451代码可以清晰向网民告知有关封锁是基于法院的决定,提高透明度,这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但现时中国当局的封锁,完全未经过独立的法院公开聆讯,纯粹基于主管意识形态官员的决定,因此,中国当局会否使用451代码去告知公众有关网站己被封锁,实在值得怀疑。

而451代码成为技术标准也好,亦不会立即普及起来,因为现存很多网站主机软件,以及电讯公司的快取主机软件,都未及时更新,支援新的451代码,但在数年后,西方国家将会陆续开始使用451代码,而中国会否真的用451代码,届时才会有比较清晰的答案。

问:Juniter公司的防火墙,最近被发现有保安漏洞,而相关保安漏洞能够破解VPN的通讯,并相关破解有可能与中国有关,请问能否介绍一下?

李建军:Juniter公司硬件防火墙所用作业系统ScreenOS,被发现有一些古怪代码,可以让未经授权人士解密并监控相关VPN通讯,对VPN用家造成保安问题。而现时美国当局,己经调查Juniter公司相关漏洞的来源。

而Juniter这次的漏洞,怀疑与2004年收购的网屏公司有关,ScreenOS本来是网屏公司开发的作业系统,而网屏公司部分开发工作在北京进行,因此引来一定怀疑。但有关漏洞曝光后,Juniter己经指出有关的漏洞只影响个别版本的ScreenOS,在相关网络设备更新作业系统后,相关漏洞就会被堵塞。只不过网络设备拥有人会否准时更新作业系统,用户本身并不得而知。

问:Windows 10最近推出新更新,虽然看来解决了Bitlocker的问题,只不过,就为Word带来上操作上的不便。现时Windows 10设定为强制更新,但微软为Windows 10所推出的更新,就接二连二为用户制造麻烦。对于有意升级Windows 10的用家,现在是否升级Windows 10的好时机?

李建军:由于Windows 10近两版的更新都不断出问题,而且所引发的问题,都会严重影响用户日常工作和生活,像Bitlocker和Word都是网民生活和工作的重要部分,因此,除非Windows 10取消强制更新安排,否则现时用户使用Windows 10都会自找麻烦,使用Windows 8或8.1是比较稳定的安排。Windows 10很可能在推出Service Pack 1之后才会渐渐稳定,适合日常使用。现时使用Windows 10,很可能要冒相当大的风险,包括未来出现一些奇怪更新导致资料流失,以及保安上各类风险。虽然Windows 10是免费升级为正版,但用户并不值得为免费升级而冒上无谓的风险。

原文:http://ift.tt/1QNCqDj




via 细节的力量 http://ift.tt/1QNCqD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