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1, 2015

翻墙问答﹕iWatch若被偷走引发的资料泄漏问题 (视频)

问: 相信不少听众除了想买iPhone或iPad,亦可能用iWatch。但最近有报告指出,匪徒就算不知道iWatch的密码都好,当他伺机偷走你的iWatch时,仍然可以在没有密码的情况下,透过iWatch偷走你手机所有资料。到底是怎样的一回事?

李建军: iWatch内置有脉搏感应器,当iWatch感应不到脉搏的情况下,才会认为使用者已经除下iWatch,然后锁上iWatch。使用者必须重新输入密码,才可以启动iWatch。但现时并无任何技术,可以辨识到不同人的脉搏频率。只要窃匪在偷iWatch时,做到让iWatch感应到脉搏,例如用手指放在iWatch感应脉搏的感应器上,然后再偷走iWatch,然后随即戴上,iWatch就不会锁上,匪徒亦可以即时为所欲为。因此,你的iWatch被偷后,不单只损失iWatch本身,更可能连同你宝贵的资料一并遗失,损失惨重。

问: 那一旦iWatch被偷,那应该怎做,确保自己的权益?

李建军: 你的iWatch应该透过在Mac或iPhone的程式,下指令锁上,只要相关iWatch上网,在网上收到锁机信息就会随即锁上,匪徒亦无法偷取表上的资料。就算不是iWatch,任何手持的电子设备一旦被偷,或被公安或国保取得,你保障你本身,以及朋友的安全,都应该立即将被偷的器材锁上,甚至透过遥控指令,将资料全部删除,以策安全。对异见人士而言,他们的智能手机或手表被偷,下手的并不一定是一般贼匪,而是当局指派的人故意偷取,目标是取得异见人士的联络资料,以及纪录。因此,向当局报案,既不能够令你取回被偷的物件,亦不可能防止贼匪偷你的资料,因为对你的资料最有兴趣的,往往正是中国当局。

问: 最近有人发现,苹果作业系统内有漏洞,有人发出一些特定的文字信息,可以即时令iOS作业系统,甚至Mac作业系统的机器死机,到底是怎样一回事?会对一般用户有什么影响?

李建军: 由于苹果作业系统处理Unicode文字内容出现漏洞,只要有人故意发出一段同时有特定英文、阿拉伯文和汉字字元组合的文字短信,不论是传统SMS,还是iMessage,都会立即当机并重新启动。

令你的手机立即当机并重新启动,虽然不会令你的资料外泄,但对记者,以至维权人士而言,已经相当麻烦,因为只要公安或国保人员,向你的手机发出当机的特定信息,你所写的东西,就会因赶不及储存而前功尽废,就算阻不了你翻墙上网,都可以阻止你将信息传到墙外的世界。

因此,在苹果对作业系统的问题作出修正前,除了要经常储存你所写的信息文字底稿,亦要提防公安可能对你的手机发出古怪信息。有可能要带备一部能够翻墙的Android手机,一旦公安不断发出古怪信息时,仍然可以用Android手机翻墙上网发出信息。有关古怪信息暂时只会影响iOS以及Mac作业系统的机器,对Android,以及Windows未有造成影响。

 

问: 最近Android有软件,可以不用翻墙的情况下登入推特,能否介绍一下?

李建军: 有一只叫Firetweet的软件,只要翻墙下载,并同时于仍然翻墙情况下作第一次登入,日后不用翻墙,都可以用软件内置翻墙功能浏览和发出推特,相当方便。这次翻墙问答会有视频,示范如何安装和使用Firetweet,欢迎各位听众浏览本台网站收看。

但特别留意的是,有部分中国的防毒软件,会故意将Firetweet报成病毒,然后强行删除。因此,在Android手机上,不宜运行由中国公司所写的防毒软件。

原文:http://ift.tt/1dEloq2




via 细节的力量 http://ift.tt/1dElqOC

1 comment:

  1. I wanted to thank you for this free 918kiss credit great read. Your blog is one of the finest blog . Thanks for posting this informative articl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