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7, 2014

翻墙问答﹕使用迅雷路由器有何风险﹖

DC: 很多网民都有在家中设置路由器。最近迅雷公司推出的路由器,声称可以帮路由器用家赚钱,而所赚平均达到六十至一百元人民币,补贴了不少人的上网费用,听起来十分吸引。其实迅雷路由这项新功能,到底搞什么?


李: 迅雷推出的路由器所附的赚钱功能,其实是将你的频宽,以至部分路由器的运算能力分享给迅雷公司的云端运算等服务,因此迅雷将部分所得收入分给你。情况就像十分受欢迎的无线宽频分享服务FON。安装了FON的无线路由器,并提供FON的公开无线宽频后,一样可以赚钱。迅雷路由所提供的赚钱功能,并非什么新鲜事物。近年十分流行的Bitcoin挖矿,都是利用类似的概念,只不过Bitcoin用的是你电脑中央处理器和图像处理器运算力,而不是频宽。


DC: 既然有FON这类先例在先,那像迅雷路由一类可以让网民赚钱的产品,又是否安全?

李: 虽然利用家中闲置的频宽或运算能力赚钱,或从事公益服务的计划都不少,除了FON,Bitcoin以及探索外星生物的SETI,都是利用网民空置运算能力去进行。但FON、Bitcoin以至SETI,他们所用的软件都是在开放源码上做基础,大家都相信这些公司或团体不会在软件中放置木马,或其他监视软件,因此得到全球各地网民的信赖。但迅雷路由至今仍然未有开放源码,令人担心迅雷在路由器软件上落了什么手脚。


另一方面,迅雷是一间中国公司,他们有责任与中国当局配合,包括监控和镇压异己。本来中国公司制造的路由器已经相当不可靠,有可能为了配合当局的封网行动,在路由器软件中加入用作监控之用的木马软件,或阻碍翻墙软件的运作。而迅雷为了要向提供频宽和运算力的用户付款,定必要求用户作出登记才能使用路由器,如果迅雷没有公开源码程式,会令人怀疑迅雷的软件会否有后门,在利用全国各地路由器赚钱时,顺便偷走你的资料。因此,迅雷的计划十分之令人怀疑,亦有可能令参与的用户暴露在保安风险之中。


DC: 除了迅雷路由,近年其他中国公司推出的所谓智能路由,其实是不是少碰为妙?


李: 路由器在翻墙上处于关键的位置,路由器是你连接互联网的窗户,电视机顶盒或可以考虑用中国产品,但路由器就完全不同讲法。对于重视翻墙效能的听众,中国公司推出的路由器,纵使功能如何多花巧都不必考虑,因为中国公司无论在路由器软件的开放源码程度,以至与中国政府的关系,都令人难以信任。


对重视翻墙能力的听众,除了可以考虑海外品牌的路由器,更可以考虑由海外购入,支援DD-WRT或OpenWRT作业系统的路由器,因为他们在VPN翻墙上性能比较好,而在海外执法机关监察下,这些路由器亦比较少机会有中国当局设置的木马。而这类支援DD-WRT或OpenWRT路由器的硬件规格,与中国迅雷、小米等品牌所推出的所谓的智能路由不相伯仲。当然,海外买的东西会贵一些,但在中国独有的政治环境下,中国人很难支持自家品牌的产品。


原文:http://ift.tt/1n154Me








via 细节的力量 http://ift.tt/1n152E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